
編者按:
昨兒有一篇文章炸了,名字叫《你弱你有理?》
看到這么篇文章在一瞬間席卷了整個中文社交媒體,獲得快1000萬的閱讀量,還是覺得可怕。
今早見一篇駁文,略覺安慰。
今天的配樂讓你感受一下真正倒霉蛋倒霉的一天。
責任編輯/陳太平
有任何疑問,可直接給我們留言。
投稿、溝通及反駁:
trendsun@qianchenglaw.com
先上原文《你弱你有理?》,
小心不要先入為主哦:

貧道以前一同事,每次午飯,一樣的盒一樣的菜,一定要從貧道的盒飯里夾幾筷子走。
她說,她基本上是不吃早飯的,因為家里條件不好,能省就省,所以中午盡量多吃點。
某次吃魚,貧道沒有讓給她,她當天特別吃驚,特別生氣。
從國外回來,跟朋友聚了一下,一兄弟的女朋友問貧道有沒有買一些免稅的東西。
我說有,比方DIESEL的香水,現在用的這個,喏。
她一邊歡快的接過去,一邊噴了兩下,然后就一直拿在手里,她男朋友有點不好意思,苦笑說“一定很貴吧,多少錢,我給你吧。”
貧道說:“……我用過了。”女孩子拉著他的手,天真的看著貧道,說:“沒關系的。”
后來兄弟默不作聲的把香水從桌子下面還了回來。
姑娘一直噘著嘴,臨走前,突然大聲說:“可是,我都沒有出過國啊!”
老師長的一表人才道貌岸然,特別受女孩子歡迎。師娘說,老師還年輕的時候,有一年,他的一個女學生跟蹤他回了家,等他上樓開門時,突然沖上來,跟老師表了白,然后讓“已經是老婦女的師娘一星期讓出一半的時間讓老師跟她談戀愛”。
“他跟你有家庭!有孩子!可是我什么都沒有!我只是比你更愛他!”——那個當年已經二十出頭的師姐在樓道里撕心裂肺的哭喊著。
她找我借錢,去給剛畢業的兒子買車。
“我跟你說,我們家都困難成這樣了,我姐夫就是不肯借我十萬,我告訴你,他們家光是房子就有兩套,他們家是閨女啊,他們還買房?這是什么?這是貪心!你說他一開公司的,十萬都拿不出?我們家是兒子,這幾年都這樣了,他管都不管!他就是一王八蛋,他們全家都是這揍性的!現在人心太壞了!我這話撂這兒,他們家,早!晚!要!倒!霉!”
很多年前,一朋友的書被人在另一個網站全文搬運抄襲。
朋友的粉絲呼啦啦追過去要那邊刪文。
對方刪文之前更新了一章,感覺是一邊嘔血一邊撒花瓣一邊緩緩倒下。
大概意思是“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大大,知不知道我們這種熱愛文學苦苦掙扎的小透明出名之路有多么艱難!”
那個極品還跑去貼吧掛大大逼她刪文氣到她吐血,過一陣又自稱是她哥,說她本來剛剛做過心臟搭橋,已經被氣的舊病復發死了,要報仇。
當年鬧的挺火的,不知道你們還有沒有印象。
鄰居家買了新車,沒兩天,門里面的皮子就掛了個口子。
她媽讓她開車給她哥送梯子,她說車放不下,她媽賭氣,抗了梯子下去就給她塞到了車里,一關門,掛出來一道子。
鄰居當場氣哭,她媽也傻了眼,喏喏半晌,說:“你看,你這車外面也看不出來傷……至于嗎!你天天開車日曬不著雨淋不著的,你哥他可連車都不趁吶!”
一姑娘,每次聚會吃飯基本上是不結賬的,就算大伙說好了AA,她也不掏錢。
“我這個月工資還沒發,實在是沒錢了,”她每次都是這么說,一樣的臺詞,一樣的抱憾表情:“對不起對不起,要不這樣,我不吃,我看你們吃。”
大伙每次都說沒事沒事,一起一起吧。時間長了,就都有點煩她。
但是每次聚會她都想方設法打聽出地點,趕過來。
一曾經是朋友的姑娘,有一陣,說特別嫉妒貧道,因為貧道看上去很強,很自由,很獨立。
貧道說,也沒那么灑脫,人生其實往往都是無奈。
她打斷了貧道,說:“你比我美多了,我得贍養兩邊的老人,帶孩子,上班,而你呢?你想去哪就去哪里……”
貧道當時試圖告訴她,自己也很羨慕她的家庭——貧道的工作也很忙碌辛苦,而能有一盞燈等著你回家,是貧道的奢望。
“但是你不用給任何人負責,你不用承擔我這樣的重擔和痛苦……你這個觀點是有問題,你是那種特別依賴家人幫你的類型,我以后不會靠我兒子養的,我生孩子不是做投資,我只是付出,一直付出!你不用裝的好像很羨慕我似的,我知道你這樣的人,是看不起我這樣全心全意為家人付出的傻X的,看你,你多好啊,你家里連老人都沒有!”
貧道當時笑著說對哦,從父母雙亡這一點我就贏過你咯?
小透明點名罵大大,大大回嘴,丫們必須驚詫,迅速竊喜,也是醉了。
奮力畫畫畫干干干唱唱唱寫寫寫,付出比常人百倍的努力成為大大,就要接受被構陷,被傳謠,被冷嘲熱諷甚至點操全家,而什么都不用干吃著白嫖飯的小透明因為弱小,就有權利拉開臉上的拉鏈操大大,而大大不能回嘴,不能解釋,不能擦屎,否則就是欺負小透明。
不知道這規矩是哪兒的江湖,哪個傻逼劃出來的道道。
很小的時候,貧道跟著貧道的父上去旅游。
公司組織的帶家屬旅游,一車人,半車熊孩子。
車開到一處停下,加油,旁邊有一片菜地,里面種著黃瓜。車門一開,小崽子們嗷一聲就沖了下去,大人坐在車上笑嘻嘻的看著,看他們跳下去掰人家地里的黃瓜。
貧道的父上不說話,貧道就不敢下去,忍了半天問:“爸,我能一起去摘嗎?”
他說:“不許去,這是偷。”
他徒弟笑嘻嘻擠過來跟貧道使眼色:“沒事,小孩掰幾個村里人不說的,小孩能干啥,就掰幾個,走走,叔叔抱。”
父上把他推開了,讓他自己下去抽煙。
“我就掰一個……”貧道小聲說。
父上說:“你弱你有理咯?”
接下來是正文:
你弱你有理啊?low不low?
文/雷斯林 為你寫一個故事

先上論點:這文章說的道理很對,沒問題,我很贊同。
文章批判的那群理直氣壯討嫌的“窮人”也確實可恨,拿著別人的同情當是應該的,沒有弱者的自覺。但看到這么篇文章在一瞬間席卷了整個中文社交媒體,獲得快1000萬的閱讀量,還是覺得可怕。
因為它實在是太low太造作了。
去年秋天人人網上有個人寫了這樣三篇文章:
《不是人家裝逼,是我們太low》
《你以為自己很屌,實際是你圈子弱,平臺低,對手挫》
《跟賤人和爛事折騰,還不就是因為你太渣》
其實看標題就知道,這三篇文章表達的都是一個意思——弱者是傻逼。看了內容才知道這三篇文章分別從三個角度道德批判了弱者:
《不是人家裝逼,是我們太low》表達了強者非常牛逼,弱者不該嫉妒他們,嫉妒他們就是傻逼。
《你以為自己很屌,實際是你圈子弱,平臺低,對手挫》表達了弱者不該沾沾自喜,因為強者比你們厲害很多。
《跟賤人和爛事折騰,還不就是因為你太渣》表達了弱者不能抱怨,因為你傻逼所以你才有這么多煩心事。
當時這幾篇文章在社交網絡上瘋傳,轉發者紛紛說這樣的文章三觀正,說得好。但我卻覺得怪怪的。甚至有一些害怕。
屠殺弱者永遠是最容易的。
做一個鼓吹弱肉強食的人,永遠都會有一大票人跳出來幫你辯護,寫一篇鼓吹弱肉強食的文章,一開始從論點上早就立于不敗之地。畢竟叢林法則從幾億年前就開始在這個星球上盛行。強者肆無忌憚,想怎么批判弱者怎么限制弱者都可以,弱者呢,只能張張嘴,說不出話來,心里覺得委屈但又沒辦法反駁。這種感覺,只有哪天你做了弱者才能體會。
我們現在的社會本來就是這樣的,已經足夠弱肉強食了。像“有錢老板讓洗車工當街下跪,說是這樣就不讓她賠償失手造成的劃痕。”這樣的新聞網上一搜一大把。弱者早就在這個社會已經被欺負得足夠慘了,慘到他們只敢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躲著不敢出來。
這樣的社會里真的還需要這樣一篇瘋傳的文章來告訴我們弱肉強食是對的,強者快樂自由弱者就該規范自己的行為嗎?
我始終認為21世紀了,我們應該追求一些更高更去動物性的一些東西。
所以那天,我像今天一樣,有些驚慌地看著第一篇文章刷遍我的社交網絡。然后看到作者又寫了同樣意思的第二篇,第三篇。
至于嗎?有那么大仇嗎?這就好比對著一個掉進茅坑里爬不上來的小茅賊打了一整套降龍十八掌,然后用大字報貼出來說自己做了件大好事。
low不low?
回到這篇文章來也是一樣。
文章里舉了10個非常極端的例子從各角度各方位批判了那些因為自己弱就為自己做的蠢事辯解的人。所有例子都是一個劇情,也就是強者拒絕了弱者不合理的請求,于是弱者因為他們弱就開始發牢騷。文章確實說得有道理,強者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他沒有義務為弱者付出任何東西。
可是這是一個人人都懂的道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管好自己就行了,不應該對別人有什么期望,別人對你好是你的福氣,你不能去奢求它們。”弱者覺得強者就該來拯救自己并不是社會現實。我們這個社會的現實是每個人都把自己當一個孤獨的島,對陌生人的求助愛理不睬,不會有哪個正常人真的因為家里條件差就非去吃你的東西,也不會有哪個正常人真的羨慕你父母雙亡。
她吃你東西是因為她覺得她是你朋友,你們可以交換,你也可以吃她的。如果你不喜歡,和她好好說就是。
她找你借錢是因為她覺得她是你親戚,而你條件又不錯,她真的有困難,她覺得親戚之間總要幫一些忙的吧。你不想借你也困難直接和她說就是。
她要你幫忙送梯子是因為她是你媽,而要梯子的那個人是你親哥。你媽覺得血濃于水,總不該那么計較吧,你不愿意,也是直說就是。
他們都不是看你強,他們弱就振振有詞地找你幫忙,他們都是覺得是你朋友是你親戚才找你幫忙,和你不分,你也不知道他們開口前有多么糾結,想了多久。如果你不愿意,直說就是,結果你拒絕了,別人小聲發個牢騷,你還不一定聽見了,就把它們都想象出來,編排出來,極盡諷刺地描寫了這些人的嘴臉,洋洋灑灑寫了一長篇文章就求打賞。
如果這篇文章說的是“不能仗著關系好就覺得別人幫忙是應該的”那還好,現在卻是在批判“弱者的理直氣壯”像不像樹立了一個稻草人,對著那個稻草人一通拳打腳踢,最后拍了張照片,說自己打死了一個惡棍,要拿賞金呢?
況且這個社會本來已經這么冷漠,求別人幫一次忙已經這么難開口了。真的需要你這么篇編排出來,講述斤斤計較的文章出來把那些東西大加批判一通嗎?
Low不low?

再說兩件事
第一件
之前寫手圈一群寫手討論出書的事。其中一個人說:“如果自己出書了一定除了父母一本都不送。同事什么的看著我出書了覺得就跑來要我送他們,門都沒有。”
無數人附和,紛紛表態一本都不能送,那些人都是白眼狼,該死。
正當大家討論地起勁的時候,一個16歲就出書的高中生在群里說道:“你們都沒有那種好朋友的嗎?”
成年人們都愣住了,問她什么意思。
小女孩又重復了一遍:“就那種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
成年人們紛紛笑了起來,開始教育她沒有永遠的朋友,你還小,還不懂以后的人生路。
當時我看到,覺得我們這些“大人”真是夠惡心。
第二件
當時電競圈有兩個解說,之前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至少看起來是這樣,結果有一天因為一件事吵架鬧翻了。
鬧翻了之后其中一個解說在1個小時內拿出了10多件有關第2個解說的黑材料,井井有條,像是早有準備。
當然所有人都在跟風黑第二個解說。但我覺得第一個解說好可怕。
真的好可怕。
不僅可怕。
而且特別的low。
我是個理想主義者,雖然我承認現實,人和人之間利益多于情感,但我也一直希望人和人之間有更美好的情感。
文中作者舉的那些例子,一直吃作者魚的同事一定也為作者做過什么,否則也不會每天好到一起吃飯,但是作者不記得了,只記得最后一次沒給她吃魚。是朋友的姑娘肯定也不是故意說作者父母雙亡,肯定也沒想過作者表面不作聲,內心會一直記恨到現在。那個點名罵大大的小粉絲也只是希望大大私聊和他罵一罵,肯定也沒想著大大會發動幾十萬粉絲一起去問候她的主頁,把她私人照片po出來極盡嘲諷。
最后我還是重申一次,這文章說的一切都對。
但是把這些用這樣的語氣寫出來。
low不low?
這是乾成社第60篇文章
轉載自:為你寫一個故事
責任編輯/陳太平
有任何疑問,可直接給我們留言。
投稿、溝通及反駁:
trendsun@qianchenglaw.com


【掃描/長按↑二維碼,識別并關注我們】

